首页 - 新闻报导 - 正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记天津大学2018级MEM新生拓展训练

2019-04-15

2018年9月8日、9日, 2018级MEM新生在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老师的带领下分两天进行了拓展训练活动。开学典礼上“架桥开山,主宰万千,工程管理,非同一般”的口号还在耳畔回荡,今天天大MEM人整装待发,准备迎接再一次自我挑战。

九月的秋天晴空万里,蔚蓝的天空上飘着朵朵白云。很多同学身着MEM蓝色院衫,早早来到了学校集合,在老师的带领下,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前往天津大学拓展训练基地。天大体育馆后面一块宽敞的空地就是我们即将进行拓展训练的地方了,不远处还有大一新生军训的身影,虽然老师还没有宣布训练开始,但眼前一应俱全的拓展设施,很多男同学已经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摩拳擦掌”了。

这次的拓展训练是由天津大学体育部吴琼老师主讲,程老师带队,另外两名老师辅助安全保护进行的。下午出发前,同学们陆续接到短信,惊喜地发现学部为保证人身安全,早就贴心地为大家上好了户外保险,确保拓展训练万无一失。老师们牺牲了自己两天的休息时间,忙前忙后地为大家服务,全程照相为同学们记录下入学第一次室外活动的精彩瞬间,留下难得的校园回忆。


拓展训练在吴老师“预备,请稍息”的口号中开始了,他先是让同学们自荐选出了四个队的队长,随后带领大家热身。为了让同学们和身边人迅速互动起来,吴老师鼓励大家在拓展中充分发挥“三忘精神”——忘记年龄、忘记性别、忘记身份。为了活跃气氛,他发出口令,让大家跟着做动作,动作做错的同学出队主动接受“惩罚”或是表演节目。有些男同学刻意搞怪,惹得大家忍俊不禁。在吴老师诙谐、幽默的调动下,同学们很快熟识起来,完全没有了刚见面时的拘谨。

最值得一提的还是后面进行的“空中断桥”和“攀岩”两项运动。刚到基地时,很多女生都惊呆了。平时游乐场里高空项目都不敢尝试的,今天竟要求和男同学一样独立完成项目。但是MEM的女生就是不一样,四队队长王迪为了打消队员顾虑,第一个大胆尝试了“断桥”,在她的带动下女生们都跃跃欲试,甚至连男同学都佩服地伸出大拇指。尽管很多人爬上8米的断桥平台后还在为自己要不要勇敢迈出第一步而踌躇不已,但是耳畔回响着队友们发自内心的呐喊声、加油声,还是鼓足勇气,迈开大步,完成动作,滑下绳索。

攀岩——感觉是那么遥不可及,可是当大家看到队友成功登顶后,也不由得喜不自禁,兴奋地系上安全带,想要挑战。听一个刚尝试过的同学说“表面看似乎很轻松,可是等到用身体贴在一个直面墙壁上开始攀爬之后,才真正感到它的难度,真正有点举步维艰,臂力也随着上移的高度而慢慢减弱。越攀到最高点的时候越是力不从心、两手发麻、很是泄气,但也越考验意志力。”队伍中张胜男高高举起手臂要求作为女生第一个尝试。队友们齐声呐喊着“加油,加油”,看着身形单薄的她距离终点越来越近,大家真替他捏一把汗。真是巾帼不让须眉,凭借顽强的毅力,张胜男顺利登顶,又一次展现了工程管理女生敢闯敢干、不甘落后的精神。

在“生死电网”游戏中,一人多高的铁架上分布着大小不一的铁圈,要求每个人逐一从其中一个圆圈钻过去,身体任何部分都不能碰到网,否则“触电”。只要有一人“触电”,全队失败,先前通过的人都必须重新来过。这是一项非常严厉而艰难的游戏,紧靠一支队伍的力量根本无法完成。于是,两队协商,通力合作,在双方队长的安排下根据铁圈的大小和队员的体形,合理安排,有人指挥,有人帮助,“抱、抬、托、举”,各种手段都用上了,最终大家齐心合力全部顺利钻过了“电网”。

所有项目完成后,队员们席地而坐,大家早已成为了同甘共苦的“好兄弟”,每个人都侃侃而谈忍不住向周围队友倾诉拓展中自己的感想和体会。攀谈中,我发现在体验“空中断桥”和“攀岩”过程中,几乎每个人都产生过恐惧和畏难心理,但是成功完成后就会觉得我们的能力远比自己想象的强很多。这说明每个人的潜力都有待挖掘,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都有潜在的能力未曾发挥出来。有时候可能连自己都不清楚能不能完成的一项艰巨任务,能不能超越的一个困难,实际上只要有信心,有勇气去面对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当然,团队协作尤其重要。“一叶不知秋,独木难成林”,“众人拾柴火焰高”,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想成就伟大的事业,必须融入集体,发挥团队的智慧和力量。

古人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今后的人生路还很漫长,我们不能预测前面会遇到什么样的挑战,但团队是我们坚强的后盾。“高空一小步、人生一大步”,超越梦想一起飞,勇敢接收下一个挑战吧!让我们向着期待已久的天津大学MEM学习生活大喊:“我们来啦!”

最后衷心的感谢学部组织这次拓展活动,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感谢老师们辛勤地付出。


文字编辑:2018级MEM:李红艳

图片编辑:2018级MEM:孙明明

2018年9月11日


新闻报导